六十年后的一夜

我和KK要去一个六十年前大受欢迎的酒吧玩。六十年前的KK还是少女,有相爱的伴侣,他们二人常常去酒吧约会玩乐消磨时光,每次去,KK都会把男朋友赶走,自己在酒吧边上的酒店住一晚。

六十年后,熟客KK变回20岁,身上背着蓝色的帆布双肩包,包里装着一只灰色的海胆。KK一到酒吧就疯玩起来,完全不顾海胆的感受,包里的海胆闹起情绪,整个包都干涸了,KK对海胆的意见充耳不闻,我只能在卡座上着急而徒劳地替她照顾整个包包。

KK很快就醉了,我发现酒吧的真相是所有人会等到酒吧里的其他人因为种种原因变成尸体后吃掉对方。虽然第一次拜访此地,我已经足够能弄清一切:KK最喜欢的酒吧原来是一片法外之地,这里不存在人性规律,而KK从没发现此事——她总是在酒吧真相大白之前醉倒,等她醒来后,该被吃掉的人已经被吃光了,酒吧工作人员会仔细清洁场地,她还来得及和他们打个招呼,一切就好像夜深了、天亮了,大家意兴阑珊地离开了这里一样。我很想走,催KK快点离开,但醉倒的KK说她有人要等,不知是不是真有这么个人存在,但我陪她左等右等,也不见目标对象出现。

KK常住的酒店就在酒吧旁边,她在酒店有固定的客房可住。来到这间屋子,KK首先向我展示房间里她画的画。这些画作完全各不相同,我不知道它们是否真的全部出自她手。我对以下两幅画印象深刻:1.我的肖像画。KK说,六十年前她就已经亲手为我绘制肖像了。画里,我的身体是黑色和青灰色交错的,我认为这幅画对我身体颜色的选择是难得一见的正确;2.她的自画像。画里的她背对观众正在被理发,她绵延不绝的黑色头发从脆弱的头顶喷涌出来,钢筋一般坚硬,一条条彼此平行,往下垂落至十八层地狱。

她的画技如此高超,我好奇六十年来她是否曾把画画发展成自己的事业/商务?KK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可能她不愿面对自己画作的价格,她不是一个有勇气面对生活中种种价格的人。为了将问题化解,她狡黠地抱怨起他人对自己的种种自以为理解的误解——“他们其实不会很了解我画画的过程,给不出令我满意的价格(我认为,这句只是表示自己不曾卖过)”,此外,时间上她跟不上他们的匆忙,他们也不愿意配合她这个低贱的小画师。

我睡了,KK却走了,我不知道她走是不是因为我在今晚或多或少流露出我对这次出行安排的种种不适应。但KK走前又醉了,不适合一个人开车,我有些担心,怕她回程会碰见爱找麻烦的司机。

而她等的人却在她离开后出现了,据说,他在酒店房间里蛰伏已有六十年,终于等到了今天。他说他知道KK去了哪儿,还说要把践踏KK的人爆揍一顿。

下一篇

上一篇

Leave a comment

Design a site like this with WordPress.com
Get started